我们多么幸运,我们矢志不渝
 
 

【商阔】金屋一梦

算是《溯洄从之》的补充说明,看之前记得先看《溯洄从之》

古风ABO 乾元继子欧阳商×中庸继母海天阔,私设路人爹叫欧阳锐

不是刀,只是后续还没写完

不接受吃完摔碗

今天就听《姻缘》吧


 

“就算没有结果也不算可惜,你我本该是陌路人,最多会是伙伴、朋友、知己,如今却亲密的像一个人,连呼吸和命运都交缠在一起,而这世上本来就没有永远。”

1、

海天阔是个中庸。

欧阳锐说过,他什么都好,唯独是个中庸。

海天阔听到这话心里暗暗好笑,这大概是中原人享乐久了以后延伸出的偏见。军皇山尚武,中庸意味着无欲则刚,在武学上更容易有大的造诣。

但海天阔从未告诉欧阳锐他来自军皇山,军皇山对中原人更像是一个传说,一个以军武立教,庇佑西域十六国的存在,听着就很传奇。

海天阔刚来帝都时总是不习惯,这里的床榻比军皇山的软,坤泽比军皇山的娇,连熏的香料也比军皇山用的更加脂粉,这些总让他想起胞弟海云帆,莫名地,他觉得中原很适合海云帆。

“整个帝都就像个金屋,富丽堂皇,坚不可摧。”

每次他这么说,都会惹得欧阳商轻笑出声,笑完后又略带可惜地吻着他的手腕。

“只可惜这金屋不是我造的,否则,我定要把你关在这里一辈子不放出去。”

“敢对军皇山的护殿尊者讲这句话,恐怕只有驻守西北十五年的战神欧阳商才有底气。”海天阔心里暗想。

2、

欧阳锐很欣赏海天阔,起码到他将海天阔娶进门为止都只是欣赏,不然海天阔上的就是自己的床而轮不到欧阳商。

作为西域大国玉喆的贵族,海天阔端庄有礼、相貌英俊,没有什么可挑剔的,唯独是个中庸这件事,让欧阳锐一点也提不起兴致来。

不过比起美人,欧阳锐更爱权势。玉喆特产的地狱火是他搏得更多权势的筹码,五年前,苍溪便禁止玉喆再向苍溪出售地狱火。

在成亲时,按照中原人的习俗,海天阔应该是坐轿子,是欧阳锐主动提出让他随玉喆的习俗骑马并行,除了顾及海天阔的身份外,他也不想折辱海天阔——让海天阔坐进轿子总让欧阳锐产生将一只鹰关进笼子里的错觉。

进门后整整三个月,海天阔没有插手任何事务。不是欧阳锐不让他管,而是海天阔自己不愿管。他不对什么厌恶,也不对什么感兴趣,就连在欧阳府上白吃白住、所有人公认麻烦的王舞都掀不起他一点波澜。

欧阳锐这才放心下来,他确认海天阔是玉喆的弃子,才放心将产业交给他打理。海天阔总能把事情做得很漂亮,漂亮得总让欧阳锐产生错觉,他们是合作多年得伙伴,而不是有名无实的夫妻。

这样微妙的平衡在欧阳商回来后被彻底打破。

欧阳锐和欧阳商非常像,两人都有巨大的野心,政见不合也很正常。为此,欧阳锐把他丢到西北十五年,一方面为自己在西北树立威望,一方面增加自己在朝中的筹码。只可惜到最后,还是年轻的凌王与欧阳商更合拍,欧阳商在西北推行凌王一党的新政取得巨大的成效,亲生骨肉终是成了政敌。

欧阳商回来后对海天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,起初欧阳锐有些不悦,但后来也就随欧阳商去了,他不想这时候与欧阳商撕破脸,海天阔不能成为这道导火线。

让欧阳商发现地狱火,算是意外,但也是欧阳锐在试探欧阳商的底线,而让海天阔去面对欧阳商,其实也是另一种对欧阳商的示好。

欧阳商接受了欧阳锐的示好,或者是海天阔接受了欧阳商。

3、

在海天阔面前,欧阳商是天底下最好的情人,一点也不像十年前在在官道的茶棚中向店家讨水的那个少年人。

彼时海天阔也是少年人,听到欧阳商要去往神机剑冢求取坤山剑,先是不屑,待看到人以后又有几分好奇,便一路暗暗跟着欧阳商,看着他凌厉霸道地打开机关、驯服坤山,又遭遇机关,陷入流沙坑中命悬一线。

最终,欧阳商成功脱险,却也使神机剑冢塌陷,毁了枯琴存放在内的另一把神兵——云图剑,这把剑是枯琴准备好要赠给徒弟海天阔的生辰礼物。

本来这该是两人最后的交集,可到后来,他唯一的胞弟海云帆负气出走中原,作为家中的长子,他需得担负起找回海云帆的责任,加上玉喆国君的求助,私心也变得名正言顺。

看着欧阳锐与欧阳商相似的眉眼,海天阔才发现,原来他从未忘记十年前那个少年人的模样,这大约不叫相思,叫执念。

在欧阳商发现地狱火的那个晚上,海天阔便意识到欧阳锐有意将自己作为一个礼物送给欧阳商,他本该没有什么立场不满,他本就是为了欧阳商而来,但在地窖里面对欧阳商时,他还是止不住的感到疲惫。

当欧阳商提出要与他私了时,他心里虽是惊讶,却也没有反感,反倒是情事结束后伏在欧阳商胸口听着心跳,让他感到莫名的惆怅。

在这之后,海天阔去见过一次海云帆,海云帆先是惊喜,而后又是沮丧。海天阔知道他在军皇山承受的压力,也知道王陆的存在,两人呆坐了半晌,还是海天阔先一步退让,只说让他不要犯险,如果有难就来欧阳府找自己,其余也就随海云帆去了。

回去的路上,海天阔遇到了在排队买鲜百合和蜜梨的欧阳商,手上还提着一罐槐花蜜。因为海天阔这几日总是咳嗽,又不喜喝药,欧阳商只能挖空心思用润肺的食物为他调理,连屋子里的茶水都换成兑了蜂蜜的温水。

欧阳商见到他,也不问他去了哪里,只是笑着,邀功似的打开一个纸包,里面是剥好壳的糖炒栗子,是欧阳商为了哄他吃药而专门买来的诱饵。

那一瞬,海天阔想,就算没有结果也不算可惜,你我本该是陌路人,最多最多会是伙伴、朋友、知己,如今却亲密的像一个人,连呼吸和命运都交缠在一起,而这世上本来就没有永远。

4、

最后交锋的晚上,海天阔替欧阳商挡下了天妖王致命的一击,虽然早就做好了准备,但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,海天阔还是觉得不舍,他莫名想起了那把被毁去的云图剑,又想起父母、师父、海云帆,甚至欧阳锐。

他看着欧阳商,忽然意识到,今后欧阳商人生的每一瞬都会有自己的影子。

就像初见之后的那十年里,自己的每一步都有他的影子。

本来就没有奢求永远,这样已经足够了。

 


23 Feb 2020
 
评论(6)
 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琉璃宴 | Powered by LOFTER